琰琰de莎糖酥

一颗甜甜的糖酥

【原剧向/苏靖】放下了与不肯放的人(郡主和靖王的故事)(下)

放下了与不肯放的人(下)


*苏靖背景下,剧中景琰与霓凰之间缺失的故事*

*完结章*

 

 

三十三

 

萧景琰登基的第三年,北境无将,聂锋夫妇请旨前去戍边。

皇帝犹豫着没有下诏,大约是想到聂锋曾在梅岭经历的种种,不愿他重返故地后,被旧事勾起痛苦的记忆。

“其实他现在这样,在这金陵城出行还真不大方便。”

夏冬温柔地瞧了丈夫一眼,继续道,“北境地广人稀,我夫妇二人也能得一份随心自在。”

聂锋在边上直点头,含糊不清地说了些“弟兄”“赤焰”一类的词。

夏冬替他解释,“赤焰军的弟兄们都长眠于北境,锋哥也希望能守着他们。”

皇帝的目光闪了闪。

“可北境之地极为苦寒,”他仍坚持道,“聂将军之前还中过毒……”

“陛下无需忧虑,”夏冬笑了起来,拍了拍夫君没有褪尽长毛的手臂,“你看看他,一点儿也不怕冷。” 

 

 

 

三十四

 

“那么我大梁北境,就托付给二位了。”

“臣遵命。”

聂锋夫妇离开了大殿,萧景琰却仍然伫立于殿中未动。

“陛下……“新上任的太监总管见皇帝在发愣,凑上前去想询问他有什么需要。

却听见皇帝喃喃自语道,“若他当初也能像这样……”

似乎是想到了什么有趣的事,皇帝兀自笑了起来,弄得太监总管一头雾水。

他不知道,萧景琰正想象着一个浑身毛绒绒的林殊,表情夸张地一边哼哼一边冲自己比着各种手势。

 

 

 

三十五

 

萧景琰登基的第七年,蒙挚打猎时不慎扭了脚,尽管并没有什么大碍,皇帝还是坚持放了长假让他暂休养伤。

蒙挚闲不住,便乘了马车来东境探望霓凰。

“如今暂时卸去禁军大统领这副重担,倒真觉得自己有些老了。”蒙挚感慨地说,“咱们这群人里,也只有小殊,一直是年轻时的模样。”

他们之间,可以毫无顾忌地谈论林殊。

两人边忆边聊,从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到得之可得天下的麒麟才子,从林殊小时候作弄人时惹出的种种糗事,到靖王府和苏宅之间那条早已尘封的密道。

无论是林殊还是梅长苏,都好像有说不完的故事。

霓凰突然问,“这些年,陛下有没有和你提起过林殊哥哥?”

蒙挚骚了骚脑袋,似乎想不起有这样的事。

突然他一拍大腿,“对了有一次!就是给新军赐名的那天,陛下找我喝酒,我觉得他是有很多话要说的,最后却只说了一句就喝醉了。”

“是什么话?”

“陛下说长林军这名字真好,再也不怕记不住了。”

蒙挚脸上露出困惑的表情,“我当时还奇怪,陛下的记性也没那么差呀,我就和他说’当年你连纪城军都记得清楚呢,不过长林这名字啊,确实好,毕竟是……’……可话没说完陛下就醉倒了……”

过了好一会儿,霓凰才微叹一声道,“他怕记不住的,不是军队的名字。”

“之前的十三年里,他独自记着林殊,而以后的数十年,他还要再记住一个梅长苏。”

 

 

 

三十六

 

“那陛下为什么不跟我说呀,我也都记着呢!”

蒙挚有些着急,“当年在靖王府,他明明还主动问过我有没有忘记小殊……”

讲到这儿他愣住了,这才想起自己那时候回答靖王说,“我现在守卫帝居,有些人,有些事,已不方便再提……”

“可当时是当时,现在又为何不能提?”蒙挚不明白。

霓凰还记得梅长苏临走前对自己嘱咐的话,于是她对蒙挚说,“林殊哥哥曾多次告诉我,靖王殿下并不亏欠他什么,可按照靖王的性格,今后却一定会时时内疚自责。”

“大统领身在京中,若有机会,请你旁敲侧击地劝劝陛下。”

“……那是自然!”蒙挚用力地点了点头,“这话小殊跟我也说过的。”

 

 

 

三十七

 

“你说……小殊是不是有点狠心?毕竟那是他最好的朋友……”

霓凰摇了摇头,“林殊哥哥要背负很重的担子,有些人和事,他不得不放下的。”

过往的一幕幕在脑中浮现。

小时候那只红肿的手,和边上那人心疼的眼神。

小河边清脆的笑声,倔强地牵着马走在前面的红衣少年,和在后面不停笑闹着,眼睛却时不时瞄向他的白衣少年。

不放心地一次又一次叮咛。

临走前短短一瞬的回眸。

霓凰笑了起来,“不过直到最后离开前,林殊哥哥心中的那条线,也仍系在靖王哥哥身上。”

“线?什么线?”蒙挚瞪大了眼睛,“我不懂……”

“没什么。大统领你喝酒……”霓凰迅速敬了他一杯。

 

 

 

三十八

 

“陛下这些年还好吗?”蒙挚临走前,霓凰问他。

“挺好的……就是刚开始那两年太累了,有时候我都担心他。”

蒙挚皱起的眉头很快又舒展开了,“不过如今国泰民安,一切总算是好起来了。”

 

 

 

三十九

 

萧景琰登基的第八年,霓凰和夫君带着一儿一女回金陵城过年。

梁帝很高兴,把大统领也叫了过来,三个老友一起坐在御花园里的一棵梅树下喝酒。

太子比霓凰的两个孩子年长几岁,三人却十分投缘,很快便玩闹在了一块儿。

小女儿玩得有些累了,跑过来往霓凰怀中蹭。

“小姑娘,到这儿来。”

萧景琰冲孩子招了招手,”你与朕讲一讲,东境的百姓是如何看待他们的天子的?”

“哎呀,陛下素来勤政爱民,俯仰无愧于天地,又何必去在意天下人的看法呢?”蒙挚喝醉了,说起话来粗声粗气地,也渐渐没了遮拦。

“小殊说过,不把天下人的评价放在心头的人,就不知自省和约束为何物。”萧景琰解释得一板一眼。

小姑娘也不怕皇帝,眨了眨眼道,“我听家乡的说书人讲故事,说从前咱们大梁有两个坏人一直打架,百姓们都很苦,后来另一个人赢了他们,大家就过上了好日子。”

“还有……”孩子犹豫了一下。

“还有什么?”

“还有一位麒麟才子,人称江……江左梅郎!说是这位先生和那人携手同心,共同对抗坏人,才有了咱们梁人如今的安居乐业。”

站在不远处的太监总管捏了一把汗,心想这小姑娘怎么什么都敢说,正怕着陛下龙颜不悦,却见萧景琰朗声大笑了起来,眼尾似有和风拂过。

坐在一旁的霓凰也跟着乐了。

只有喝醉了的蒙大统领,早已趴在那石桌上呼呼大睡。

 

 

 

四十

 

“孩子们这样投缘,郡主以后可要常回金陵了。”皇帝说。

霓凰笑着点了点头,“一言为定。”

 

这一片大好河山,他曾与爱人共创,也将与挚友同守。

 

往不可谏,来犹可追。

 

后来一切安好。

 

 

 

-End-

 

这是一个原剧拾遗向的故事。

lo主喜欢景琰,写这个脑洞的初衷,是希望他即使在原剧中,在梅长苏真的死去的前提下,也能得到昔日故友的理解和扶持,带着对小殊的爱和怀念,继续过好自己的一生。

这篇文只写了景琰与赤焰旧人之间的事,因为这正是原剧中缺失的部分。而事实上他身边还有母妃,还有庭生和战英两位小天使,所以未来一切都会好的,景琰也会成为名留青史的优秀帝王。

写完这篇文真的很开心,终于弥补了自己对原剧的一些遗憾。在此lo主要感谢之前每一位点推荐喜欢和给予评论的gn们。(此处必须有@顾冉歌 @DA LIANG Daily两位心爱的太太,谢谢一路的陪伴和交流 ,比一个大大的心♥)

这个温暖的结局,希望大家喜欢。

 

 

评论(25)

热度(13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